裝神弄鬼,未夠恐怖:《屍孩》影評

日期:Wednesday, May 4, 2016 2:53 PM — Friday, June 30, 2017 10:49 PM
地點:-
主辦方/提供者:導演王晶衛

想參加
報名/買票
邀約
我去過
裝神弄鬼,未夠恐怖:《屍孩》影評

當初知道《屍孩》(《The Boy》)將會在中國大陸上映的時候,大家應該心裡有數,這是一套「扮有鬼的鬼片」,真相一早揭開,不過,筆者覺得看電影不應該帶著偏見,劇情可能會好吸引也不一定。

 現在,我們拋開一切對於這部電影的第一印象,和「一早知無鬼」的事實,跟隨故事主線來分析這部電影。

奇怪的夫婦

 故事講述一個年輕的女孩Greta到了一幢古老的大宅應徵做保母,偌大的古宅只住了一對老夫妻,最驚嚇的是原來主人家要她照顧的孩子竟然是一個半米高的陶瓷娃娃男孩,據說老夫婦的兒子在多年前的火災中喪生,二人為了要讓自己的精神有所寄託,就把這個娃娃當成兒子悉心照顧。

 老夫婦告訴Greta要如何照顧這個娃娃之後,就去自殺旅行了,沒錯,這對老夫婦對外宣稱去旅行,其實是去到海邊一起自殺,原因後面會講到。

 獨自一人留在古宅的Greta覺得要自己服侍一個娃娃,簡直是笑話,反正都沒有人見到,於是她就將照顧娃娃的責任拋諸腦後,享受一個沒有老闆監視的假期。

 但是慢慢地,她就發現身邊出現了許多奇怪的現象,例如晚上有奇怪的聲音、娃娃自己會移位等,漸漸地,她就開始相信這一個陶瓷娃娃真的存在著一個小孩的靈魂。

 同曾經因被男友施暴而令孩子胎死腹中的Greta覺得鬼娃娃是上天對自己的補償,她就認真地對待自己的工作,細心地照顧著他。

 筆者聽過有觀眾批評,在女主角Greta「發現有鬼」和「欣然接受」之間的轉接速度實在太快了,有些突兀,但我又覺得當一個女人經歷過喪子之痛後,做出一些旁人覺得十分不合理的事,似乎又合情合理。

真相浮現

 好景不常,有一日,當Greta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常時,她的前男友出現了,那個有暴力傾向的男人,強行留在古宅過夜。Greta沒有辦法,她就只好求鬼娃娃把前男友趕走,果然,鬼娃娃用死老鼠和血字嚇唬前男友。

 但當筆者見到這些有如九十年代鬼片的嚇人橋段,只想說,進步啲啦,好嘛?連港產鬼片《殭屍》都要用3D特效,更何況是這套由大公司華納兄弟注資的電影?

 看到最後的時候,筆者才發現原來自己誤會了阿華和阿納。

 可能前男友只看過《人鬼情未了》、《捉鬼敢死隊》和《尖聲驚叫》,我覺得他被嚇得快要尿出來,當他質問是否女主角在玩嘢的時候,暴怒下打碎了陶瓷制的鬼娃娃。

 突然間,古宅劇烈地搖晃了一下,燈一明一暗,Greta直覺風雨欲來,叫前男友趕快離開。

 果不其然,屋內其中一面鏡子「啪」的被打碎了,一個載著恐怖人偶面具的男人從裡面鑽了出來。

 在場的所有人都呆了一呆,說好的鬧鬼呢?

 說時遲,那時快,面具男撲倒了前男友,三兩下就把他殺掉了,然後又過來追殺男女主角。

 對,這部電影是有一個正派的男主角的,但筆者完全不明白男主角的存在意義是什麼,就算把這個角色剔掉,對劇情的主線一點兒影響都沒有。

 然而,當Greta和男主角逃生的過程中,他們發現了面具男生活的秘密房間,裡面骯髒無比,而且還有一個照著Greta模樣製造的情趣娃娃,崩潰之際,二人開始猜到了面具男的真實身份——二十年前老夫婦遭遇到火災的兒子。

 但與老夫婦描述的不一樣,他們的兒子並沒有於火災中喪生,他一直在秘密房間之中監視大宅中的人。

 至於老夫婦自殺的原因都已經估到八、九成,對於一直不肯從暗處走出來、在背後做小動作的兒子,他們雖然愧疚,但沒有辦法忍受這種生活,與其活在罪疚和驚恐之中,倒不如結束生命。

 所以我們真是誤會了華納兄弟了,他們不是因為要節省成本才用下三濫的恐怖情節,而是依照劇情,「鬼」是面具男假扮的,他根本沒有能力可以做出更嚇人的事。

悲情面具男

 最後原本已經成功逃脫的Greta為了救男主角而折回大宅,她決定用懷柔政策,讓面具男放下戒心,一舉幹掉他。

 她哄面具男睡覺、像對待孩子一樣給他晚安吻,然後趁他不為意時給他重傷一擊。

 男女主角成功保命逃走。

 面具男雖然是個悲劇的角色,在古宅中扮下鬼娛樂一下也沒什麼,但不至於要殺人吧?

 而且他可是有近二十年的「舞台管理」經驗,要不斷設計嚇唬別人的橋段不容易啊,說不定去做後台管理會好成功……

 一部鬼片,除了劇情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驚嚇位,我只能說,以一部恐怖片而言,驚嚇情節實在太少,不合格。

活動訊息
門票 / 費用:
HKD$85
開放時間:
-
年齡限制:
地點:
-
如何前往:
咨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日期&時間
地圖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