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山區衛城道甘棠第Kom Tong Hall, Castle Road, Mid-Levels, Central

地點:香港中環半山衛城道7號

半山區衛城道甘棠第

甘棠第於一九一四年落成,以第一任屋主何甘棠的名字命名。何甘棠(一八六六至一九五零年),別名何啟棠,又名何棣生,是何東爵士的胞弟。何甘棠不但是傑出的商人,而且也是著名的社區領袖和慈善家,在二十世紀初的華人及歐亞裔人商界中地位顯赫,是當時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何氏家族一直居於甘棠第,直至一九五九年鄭姓商人購入該建築物為止。翌年,該建築物再轉售予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政府於二零零四年購得甘棠第,並將之改建為孫中山紀念館。該紀念館自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起開放給公眾參觀。


甘棠第屬綜合古典風格的建築,這種風格在英皇愛德華時期的香港甚為流行。建築物的牆身由紅磚築砌,門窗四周飾有花崗石,露台建有精巧華麗的鐵製欄杆。甘棠第是本港最先以鋼架興建,並鋪設入牆電線的構築物之一。


建築物內部富麗堂皇,糅合了巴洛克及洛可可風格的建築特色。地庫至二樓之間以寬闊華麗的樓梯連接,梯上設有精緻的扶欄。主要房間的天花均飾有以金箔點綴的灰塑鑲板,而主樓梯及其他當眼位置亦裝設了色彩斑斕的玻璃窗,並以當時流行的新藝術風格圖案作為裝飾。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三及星期五至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提前於下午5:00休館
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新年年初一及初二休館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香港中環半山衛城道7號
如何前往:
港鐵中環站D2出口,沿皇后大道中走,乘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到達堅道後轉右,向西面步行約5分鐘。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www.amo.gov.hk/b5/monuments_98.php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