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塘窩打老道瑪利諾修院學校Maryknoll Convent School, Waterloo Road, Kowloon Tong

地點:九龍窩打老道130號

九龍塘窩打老道瑪利諾修院學校

瑪利諾女修會 ( 又名「聖道明瑪利諾女修會」,其原名為「聖道明海外傳教女修會」 ) 於1821年來到香港傳教和服務,並於1925年創辦瑪利諾修院學校,該校最初是一所幼稚園,校址位於柯士甸道。1931年,聖德肋撒堂成立後,學校管理層認為發展中的九龍塘區是瑪利諾修院學校的理想選址。窩打老道的新校舍於1933年開始興建。


1936年5月,當時的香港總督郝德傑爵士 ( 1884-1951 ) 為學校主樓主持奠基儀式。翌年,瑪利諾修院學校遷至新校舍,為幼稚園至預科程度的學生提供教育,校舍自始亦成為區內的地標。


學校運作因二次大戰而中斷,校舍由1942-1945年曾改作日軍醫院。主樓旁邊的修院在二次大戰前開始興建,於1953年竣工。1960年,學校的中學部遷往何東道 5 號的新校舍,此後,窩打老道學校主樓便一直由小學部使用,而主樓旁邊的修院在1997年當小學改為全日制後,亦歸小學部使用。


於1937年落成的學校主樓採用中世紀修道院或學院的布局設計,列柱迴廊圍繞露天中庭。校舍建築群的自由新都鐸風格融合了多種不同的建築設計特色,包括裝飾派藝術、羅馬式、新喬治亞風格和哥德復興式。禮堂內羅馬式的拱頂天花、面向界限街的麻石階梯、尖拱門、四坡或斜折線形屋頂和建築物正面的塔樓,均是主樓顯著的建築特色。


瑪利諾修院學校的布局和1937年落成的主樓保存甚佳,多年來並沒有經過明顯的改動或改建,校舍內仍保存著古色古香的裝飾和地台。校內優美的花園和園景,亦提高了該建築群的整體性價值。


在校方及瑪利諾女修會的支持下,瑪利諾修院學校包括1937年落成的學校主樓和修院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於2008年被宣布為法定古蹟,並受該條例保護。

景點訊息
開放時間:
門票 / 費用:
免費
地點:
九龍窩打老道130號
如何前往:
港鐵旺角東站
傳真:
查詢電話:
電郵:
資料連結:
http://www.amo.gov.hk/b5/monuments_84.php

**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開放時間、票價等資料以館方公佈為準。**
地圖
相關活動
近期無活動
評分(5分最高)
5

評 論



*以上評論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立場,瀏覽者請自行評估,本網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為確保評語的真實性及參考性,如評語含以下內容將會被刪除︰
- 含粗言穢語或惡性字句
- 侮辱、挑釁、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或人身攻擊;
- 內容簡短﹑空洞,對別人沒有具體幫助;
- 具懷疑不實、偽造﹑惡意猜測或含誤導成份;
- 內容為醫生或員工以提交的虛假報告;
- 無親身經歷及懷疑由店方或其競爭對手發表的虛假報告;
- 重覆﹑濫發或利用不同身份對同一店刊登相似或相同內容的報告;
- 含有違法或違規內容;
- 內容與醫生診證無關
- 含未經版權持有人允許的內容。